close

排除身體器官問題或是其他疾病所導致的膚色深沉,肌膚變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真黑色素(Eumelanin)增加。當我們曬到太陽後,若有細胞DNA受到傷害時,黑色素細胞就會啟動生成真黑色素的機制,由於真黑色素除了能吸收高能量的紫外線並轉換成熱能散失,還能減少自由基對體內細胞的傷害,因此「真黑色素的生成」是我們自我防衛的一種機制。

住在紫外線強烈的台灣,真黑色素生成的需求會很大,而這也是多數台灣女性容易變黑的主要原因。如果平常有保養與化妝習慣的話,臉部的膚色倒是不用太過於擔心,因為許多彩妝品多少都有防曬的效果存在,但那也僅只於臉部,如果身體部位沒有塗上防曬乳液的話,還是會變黑的。

 

防曬的策略

1. 遮光劑 (Sunscreen),一般稱防曬劑

防曬劑有各種形式,乳液、膠體或其他能夠吸收或是反射來自太陽的紫外線並保護肌膚者稱之。防曬係數是用來表示防曬劑效果的指標,有SPF與PA兩種係數。SPF是 Sun Protection Factor 的縮寫,是針對 UVB防護能力的指標,以數字表示,數字越高防護力越強。PA則是表示防禦 UVA的能力,以「+」的數目表示其能力,如 PA+、PA+++。

就如同「膚色與紫外線(1)」這篇所述,會對我們身體造成傷害的紫外線不僅只有 UVB,UVA也是所帶來的影響以很大,因此在選擇防曬乳液產品的時候,記得將防護 UVA 考慮在內。

講到防曬乳液我就很想提一下資生堂的ABESSA,去年四月去日本玩的時候對該產品的廣告超有印象的,因為代言人---蛯原友里給人的感覺就覺得這防曬應該會很有用!

1206191888 
去年的代言人 蛯原友里

 

今年代言人換了,可以到日本的ANESS網站看看,這個網站做得很棒!還會顯示今天的紫外線強度。另外可以在看看產品介紹,經由簡單的圖示就可以很清楚的讓我們知道各種產品的適用族群與時機,真的很貼心呀~~~

annessa
上圖示今年的官網,很有意思的網站,也設計得很棒。

 

2. 洋傘

撐傘能避免陽光直射,能有效減少紫外線的曝曬量,搭配防曬乳液的話能就擁有非常好的防禦效果。

洋傘的顏色是否有影響呢?黑色與白色洋傘的隔絕能力的差別說然有,但並差距不大,有撐就好啦。

 

3. 膳食補充

在膳食營養補充這裡可以在細分成兩種需求:

a. 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缺乏會影響骨骼健康、各種生理代謝,若防曬工作做得很徹底的話,那麼體內維生素D就可能有缺乏的可能,這時補充這類營養品的補充或是從飲食中增加攝取量是有必要的。

b. 從體內開始的防曬:紫外線的破壞會讓我們產生較多的黑色素與自由基,因此擁有補充抗氧化能力的食物來修復與保護細胞也是很好的方法。

像是薏仁、橄欖抽出物、葡萄籽以及各種具有抗氧化力的蔬菜水果都很適合喔。

相信有多對美白有興趣的女生都可能聽過芳珂(FANCL)的色白雪錠,2005年日本發售,目前台灣的芳珂尚未引進,不過倒是可以從代購與網拍買到,價錢也算合理。它添加了橄欖抽出物(Hydroxytyrosol)與L-cysteine 這兩個主要的成份,網路論壇(如 Fasion Guide)上有不少的使用者體驗。

 

我想防曬的意義除了外表的白皙亮麗之外,最重要的是避免過度曝曬紫外線,將其對我們身體健康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fu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