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我們可以知道進到地球的紫外線有兩種,長波長的UVA(98.7%)與中波長的UVB(1.3%),紫外線對人類來說有優點也有缺點。

優點:

1. 幫助人類合成具生理活性的維生素D(1,25-dihydroxyvitamin D

2. 光療法,以UVB治療牛皮癬、白斑病、溼疹等皮膚病。

3. 食物殺菌

 

缺點:

1. 經由皮膚的吸收,會傷害DNA

2. 當DNA遭受破壞、細胞會因而死亡或是發展成不能控制的癌細胞,這就是瘤形成的初期。

3. 紫外線已被確定與許多疾病的產生有關;例如:皺紋、曬傷、白內障、皮膚癌、視覺損害與免疫系統的傷害。

 

至於膚色嗎?由於有些人偏好古銅色有些人偏好白皙,所以膚色的深淺的好壞就見仁見智了。不過我們還是來看看紫外線與膚色之間是如何相互影響。首先我們得先介紹一下呈現膚色的東西是什麼,不管是哪種人種的膚色都是由體內黑色素的分佈來決定。

 

保護我們的黑色素

黑色素廣泛存在於植物、動物與原生動物界。主要用途是「色素」,在人體內由黑素細胞生成。此類色素是由 Tyrosine 這個胺基酸衍伸而來。生理上最常見的黑色素是 Eumelanin。人類黑色素生成過程稱之為「黑色素生成作用(Melanogenesis)」,當 UVB 照射導至 DNA受損時,就會刺激黑色素生成作用。

面對紫外線的侵害,植物以花青素來抵禦,而動物則是以黑色素來防禦。黑色素是極佳的光保護劑,能降低 UVB 對人體的傷害,可吸收UVB ,將其 99.9% 的能量轉換成熱,而轉換過程中會抑制自由基產生,進而減少對 DNA 的直接傷害。

換句話說,若我們暴露於陽光的時間較多,為了保護細胞不被紫外線傷害,黑色素細胞便會多產生一些黑色素來保護。撇開皮膚是否白皙,肌膚因陽光曝曬而變黑,其實只是自我防衛機制而已,陽光接觸得少自然就不需要那麼多的黑色素保護,皮膚自然就會白了點。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fu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