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女性,對於紫外線應該八成會想到防曬或是撐傘;至於男性的話,可能會聯想在夏日海灘上將曬乳液塗在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肌膚白皙是很多女孩想要的,而我們的膚色除了由先天的人種差異與基因決定外,陽光也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子。

 

從太陽照射到地球的光,除了我們眼睛看得到的可見光還有紫外線、紅外線其他射線等。大部分地球表面的紫外線來自太陽,雖然大氣層會保護我們免於許多輻射線的傷害,但仍有些輻射線會穿越大氣層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如果以為紫外線只能拿來驗鈔票的話,那就太小看它了。其對生物的影響有好有壞,好處是能幫我們的身體合成具活性的維生素D;壞處是照過頭的話會破壞細胞內的DNA,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紫外線也是有分的

紫外線(Ultraviolet)是一種波長比可見光還來得短的電磁輻射,波長範圍從10nm到400nm。依照波長的長短紫外線可大致區分為:(資料來源:Ultraviolet from Wikipedia

1. 遠紫外線(UVA):波長範圍在320nm~400nm,到的地球表面的紫外線絕大部分是UVA,可穿透進入皮膚的真皮層,是肌膚老化和出現皺紋的主因。

2. 中紫外線(UVB):波長範圍在280nm~320nm,大部分被平流層的臭氧所吸收,會引起曬傷及皮膚紅腫熱痛,UVB致癌性最強。

3. 近紫外線(UVC):波長範圍在100nm~280nm,波長最短、破壞力最強,可被臭氧層所阻隔不會到達地球表面,較不會侵害人體肌膚。

 

2009-04-02_132659.jpg  

 

上圖是紫外線經過大氣層的吸收後,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圖示。
從上圖可以發現到達地面的紫外線絕大部分是UVA(約98.7%),僅有1.3% 才是UVB。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fu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