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方法能讓我們邁向快樂腦之路,像是閱讀、看電影、養成正面思考的習慣、或是旅行等都是不錯的方法。但除了這些行動上的做法之外,吃也是能幫助我們打造快樂腦的喔!

雖然現在是個減肥當到的世界,但就生物本能而言,肚子餓其實往往代表著生命的存續受到威脅,只要你是正常的生物就會感到壓力,這是一種生存的壓力,不過這種壓力很好解決只要好好的吃一頓就能紓解,腦子也會快樂起來。

均衡營養才能真正的快樂

上面所描述的是針對基本生存需求時的滿足,全身從小至細胞內的胞器大到器官都需要能量才能驅動,因此吃東西最基本滿足的便是取得熱量保住性命為優先。之後我們的身體會更進一步要求各種微量營養素,這些微量營養素能讓全身的生化代謝、訊息傳遞正常化所必須。

或許我們很難去想像,攝取量少到眼睛無法查覺的營養素吃進身體後會讓你心情不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色胺酸,對人類來說是一種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在體內經過代謝後會轉變成血清素(Serotonin),它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能抑制壓力、安定情緒,血中血清素濃度低的時候會讓我們想吃東西,藉此增加血中血清素的濃度。

一般的食物中,蔬菜、水果與磨菇都含有血清素,另外有些研究也發現多攝取深海魚,增加 Omega-3 脂肪酸的攝取也能改善情緒,總而言之,平常吃東西的時候記得不要挑食,廣泛的攝取不同類別的食物也是打造快樂腦所必須的步驟。

 

其他的選擇

IMG_0636除了三餐之外,保健食品與點心也有強調能有好心情的訴求,血清素、GABA (γ-AminoButyricAcid)、花草茶、黑巧克力、甜食等等都是常見能改善心情的食品。

前些天在全家便利商店看到了右圖這款運動飲料,是泰山出的運動鮮果水裡面除了一般常見的BCAA之外,最特別的就是還放了GABA。而讓人好奇的是,GABA與包裝上強調的集中力之間有何關聯呢?

撇開實際喝了有沒有效這點,就GABA這個成分本身在體內的作用來討論的話,簡單的說就是它能讓我們的神經細胞不要過度興奮,進而使身心平靜、放鬆下來,當我們處在這樣的狀態下集中力就比較能專注了。同樣的,其實很多事情都需要專注力的,比如說在考試解題、思考設計、開會吵架時,多點專注或許會就能多點勝機吧。

 

題外話,前年偶然的機會吃到朋友從日本北海道帶回來的Royce生巧克力,那種入口即化並立刻體會那種巧克力的苦與牛奶香的巧妙結合,超有幸福感的哩。其實本來在台灣是買得到的,Royce 曾經在SOGO復興館與遠企設櫃,不過營運沒多久就從台灣撤出了,真的很可惜。現在要吃只能找代購或是自己去北海道買了~ 

 

 

延伸閱讀

1.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 成人均衡飲食建議量
2.GABA的簡介及作用
3.巧克力 --- 維基百科
4.食在遊趣 --- 北海道幸福之味 Roy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fu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