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Erin

我的小外甥Kevin今年四年級,經常被我姐姐和姐夫罵。為什麼?因為他做什麼事都不能集中精神,除了玩Game或看電視之外。所以呢!姐姐送他去上記憶課程,上回來之後,Kevin好像全都還給老師了,在我看來,根本沒有什麼效果,白白浪費一堆錢。

這就另我想到我自己…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在上課時經常神遊太虛,無法集中精神聽老師講課,我不知道因為自己原本的集中力就差?還是因為老師講得太枯燥(但是老師的枯燥上課法應該佔上風^O^”)?

我曾看過NHK的一個節目,名字叫「ためしてガッテン」,那一集剛好就介紹到集中力。雖然集中力這三個字聽起來挺無聊,但是仔細研究一下發現還挺有趣的。

節目開宗明義就說:當我們集中注意力於一件事時,其它的事就會看(聽)不到。(版主註:大家可以想想,當我們沉浸在與戀人的二人世界中時,是不是就會如入忘我之境?這就是集中注意力的代表囉!不要說你們不會,我才不相信…)

集中力大實驗:請一位心算冠軍上節目進行心算,就算四週放著吵雜的音樂,對他來說也完全沒有影響,還是可以答完並答對所有的題目。由這個實驗可看出,集中精神並不是那麼難的事,只要知道腦部運作,並經過不斷重覆的訓練,誰都應該可以提高集中力的。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心算冠軍一樣集中精神呢?這都是因為「干擾蟲」在作祟,那麼干擾蟲究竟是什麼?

所謂的「干擾蟲(じゃまむし)」就是與自己有關或是自己有興趣的訊息。若是在集中精神時聽到或看到這些事情,那麼腦部就會馬上自動反應,因此就無法集中精神了。(版主註:假設你很喜歡某首歌,在看書時聽到這首歌,是不是會跟著唱?這就是干擾蟲,這樣了嗎?)

但為什麼心算冠軍可以這麼集中注意力呢?因為他在進行心算時,只有與其相關的腦部會運作,其它部份的腦部運作機能會降低,所以他可以集中注意力。簡單來說,就是越集中注意力,腦部的運作能力就越低。(版主註:當我在看電視時,會經常聽不見媽媽叫我吃飯的聲音,所以經常被罵…><…)

那麼要如何擊敗聲音干擾蟲呢?就是要「以牙還牙」,也就是用「聲音」來打敗聲音。這樣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吧!簡單來說,就是戴著耳機聽著自然的音樂,藉此來覆蓋掉外頭吵雜的聲音,而且自然的音樂不太會讓我們腦部運作,如此一來就可以提升集中力啦!我有同學一定要聽音樂才能看書,而且成績非常好,我想一定就是因為如此。

還有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寫下來」。將達成目標後可以做或可以吃的東西寫下來,這樣可以幫助提升集中力。其實這有點像自我催眠,所以用手寫的比用電腦打的有效。

當然除了上面二種方法之外,也有其它的方法。比方說不要在身邊擺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是看書時不要找男女朋友陪你,這樣你還會有心思看書嗎?)、要給自己精神喊話…等等。

等等,啦哩拉雜寫了這麼多跟本期主題有什麼關係呀?

在上述增加集中力的方法中,有些是會讓我們感到快樂,就比如說小姪子玩Game時,它可從中感到快樂與滿足;心算冠軍能從中得到成就感。

換句話說,在某種程度上腦子快樂有助於集中,你是曾有過因為心中煩悶而無法專心的情形呢?當我們的腦子充滿壓力的時候,對於一些外來的訊息很容易感到生氣與煩悶;若處在快樂的情緒時,我們很容易對眼前進行的是充滿幹勁,在這樣的氛圍下是很容易進入進入專心的情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fu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